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宣传部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1/12/13 11:24:34
 

2011年上半年以来,党委宣传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校庆筹备、“十二五”规划制定、迁坟等一系列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学校各项改革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理论保证和舆论支持。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

认真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2011年学习计划》,提出了学习的重点内容,并在校园网上公布。上半年来,组织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扩大学习2次。主要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仲秋教授就当前国际形势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汤汉文同志就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作了专题报告。校长周清明作了题为《贯彻“两会”精神坚持“六个”发展 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中心发言。党委书记刘强同志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内涵提升为主线,切实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中心发言。利用校园新闻网、校报和学校电视新闻等校内宣传阵地及时报道中心组学习成果,编辑《党委中心组学习简报》简报4期,4次中心组学习综述都被红网刊发。上半年,各二级中心组除集体参加学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外,单独开展学习32次。

二、认真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1.认真制定“十二五”精神文明规划。20111月、3月、6,宣传部根据各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学校要求“十二五”精神文明规划做了多次修改。616日,宣传部提请学校召开了“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草案)研讨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东湖派出所以及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草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宣传部在结构的调整、内容的增减和文字的表述方面对规划草案再一次进行了修改,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团委、科技处、工会报等6个单位报送了规划资金需求表。628,学校召开了各分规划初审汇报会。会后,我们对规划按照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规划主要分为四大块:“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执行情况;“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主要任务;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校园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党的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等“四大建设”任务。

2.认真开展文明单位申报工作。2010年,宣传部完成了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的申报工作。2011317日,学校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5月,又进一步完善资料,组织申报了全国文明单位。周先进部长主笔以《坚持不懈开展文明创建 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发展 努力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题撰写了我校申报全国文明单位材料,拟写了《关于申请参评全国文明单位的报告》和填写了申报表,圆满完成了申报工作。

三、继续推进典型宣传报道

配合国家教育部、湖南省委、省教育厅等领导部门,大力做好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宣传工作。2011419,教育部机关党组专门为石雪晖组织了先进事迹报告会,袁贵仁部长再次接见了石雪晖教授。宣传部还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员工参加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月一星”石雪晖教授学习的“奉献之歌”征文活动,13篇作品获奖。2011427,周先进部长在南京农大召开的全国农林水高校部长论坛介绍我校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典型宣传经验,该经验材料同时于428召开的全省高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书面交流材料。517,周先进应省教育工委之邀为来访的上海部分高校宣传部长作“推进典型宣传 强化正面引导 营造育人氛围”的专题报告。

四、着重抓好内外宣传工作

1.办好校报。今年截71日,校报共编辑出版1672个版面,其中专刊2个,分别为招生专刊、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专刊,八版1个,此外,报道典型人物和团队21个。3月,组织校报委员会专家评选出校报好新闻作品93件,推荐到省内参加全省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40篇获奖。上半年校报主要工作为:一是围绕宣传重点,正确引导舆论。在校庆报道方面,先后报道了师生为学校发展争当志愿者和踊跃捐款的事件、校友关注母校发展的文章;开展了“爱我农大”征文活动;开辟了“承百年修业、展六秩辉煌之农大人物”专栏,刊登周震鳞、彭国钧7位学校历史上的重点人物;开设了“辉煌60年之国家级特色专业”专栏,“六秩辉煌”栏目,展示了学校发展成就。十二五报道方面,开辟“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专栏,回顾学校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和跟踪报道学校制定和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过程。突出学校“农”字特色方面,开设“专家解读食品安全”、“科创磁悬浮”、“聚焦三农”、“创新试验”、“专家视点”栏目,增设“学术望”、“双百富民科技特派员”专栏。推介学校改革发展经验方面,开设“推进内涵式发展 二级单位目标管理”栏目,邀请学院相关专家畅谈二级单位目标管理方法与经验,助推学校管理改革。提升报纸思想高度方面,及时组织和邀约理论文章,提高校报理论和舆论水平。纪念建党90周年方面,积极向师生约稿,刊发优秀党组织、党支部、优秀党员典型、报道纪念活动、爱党诗词、党的历史述说和抒发爱党情怀等文章营造浓郁的红色爱党氛围。推介党员典型8个。二是加强了编辑部工作人员、学生记者、教工通讯员和学生通讯员队伍4支队伍建设,出台了《学生记者中心记者考核条例》,以加强学生队伍管理。三是牵头开展记者接待日活动。329日起,开展“记者接待日活动”达10次,共接待记者、通讯员200余人次。四是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开展了面向全体记者和优秀通讯员的“长安基地采风”、“颂歌献给党”、网球体验等活动。五是每月组织、督促发放校报32000余份,邮寄校报1000余份,提高了校报影响力;上传校报电子版和网络版各16期,并对近几十期报纸的电子版和网络版进行查漏补缺。

2.加强广播电视台的建设与管理。本学期,上半年,广播电视台共采集制作和播出新闻248条,广播制作播出240期节目,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报道了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建设,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农大新闻》版面适时进行了调整,字幕画面不断创新。完成对《农大新闻》新的播音主持的选拔、培训、确定。考察了解电视台记者队伍,确定后备骨干。实行学生到办公室值班和新闻摄像,减轻校庆准备工作压力,增进师生相互了解,有效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对新闻编辑系统组织了三次维修,摄像机两次维修,小问题不断及时解决,尽全力保障工作的运行。接待了省广播电视局领导的播出安全检查。对设备建设进行广泛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活动开展有声有色。4月份举办了一场庆建党90周年迎校庆60周年“梦想达人”秀活动,成功举办了“梦想达人”决赛晚会,影响大质量高。5月份组织广播电视台学生到大围山外出活动。配合其它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帮助8名专家完成获奖课题PPT配音制作,配合招生宣传完成制作陈冬林副校长电视讲话。

3.加强对外宣传和抓好网络新闻。上半年共接待主流媒体来校采访的记者达100多人次,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宣传我校的报道共有90多篇。其中,18中国教育电视台《周末聚焦》专访石雪晖教授; 1月17《中国教育报》报道“校领导接待日”;1月30《中国教育报》报道石雪晖教授学习活动征文结果;4月4《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科技特派员成农民致富及时雨;4月20《中国教育报》报道石雪晖教授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作先进事迹报告;217《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农大八年坚持办团员青年满意的“快乐大本营”; 2月17《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团支部风采大赛;37《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青年教师周晓明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628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报道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

《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媒体报道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石雪晖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高校进一步开展学习石雪晖活动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中国茶造福世界——记第七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得者刘仲华》、《“七一” 故事 康春林:育出优质晚稻新品种》、《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石雪晖教授》、食品文化艺术节、环保文化艺术节、自主招生考试、长沙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等典型人物和重要活动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教育台、红网等媒体对我校石雪晖教授的先进事迹继续跟踪报道,持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校报编辑部同志撰写的《湖南农大致力能源植物研究野草有望变成新能源》新闻在中新社、《世界日报》(菲律宾)版等媒体发布,并被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等60余家网站转发;撰写《湖南农大硕士生导师刘成国解读“瘦肉精”》(201142日)在中国新闻社下属的湖南新闻网发布,被一些网站转发,提高了农大声誉,推动了教师科研的宣传和转化力度。

校园新闻网刊发新闻信息达800多条,其中,《今日新闻》670多条,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动态和办学成就。快速有效处理了几次应急舆情事件。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橱窗加强了形势政策和校情宣传,选编、刊发了国家政策、方针,学校重大决定、决策,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先进事迹,着力宣传学校在“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保护意识,上半年共刊出宣传橱窗67个;关注校园的宣传动态,规范校园管理,维护校园整洁,保持良好的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校园,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强了校园环境的治理工作;拟定、制作各种大型活动宣传横幅12条。与部门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完成了学校分配的迁坟任务。

5.做好有线电视维护与管理。对芙蓉广场校园广播系统完成了安装。认真做好有线电视维修服务,每月对用户变更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对六期安置房有线电视用户,进行了清查登记并造表报计财处扣费,用户情况及时掌握进行管理,数字电视的转换与长沙国安公司初步达成协议有线电视维护与管理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6.组织师生座谈活动。421日,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师生座谈学习《百年砥砺辉煌  水木清华再奋进——记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工作》。71日,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分师生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并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了学习座谈。

五、扎实抓好校庆宣传工作

1.校庆宣传氛围的营造。宣传部利用校内外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介资源广泛宣传校庆信息和动态。校报开设“校庆动态”“农大人物”“辉煌60年之科技进步奖、科创平台、国家级特色专业”、“图说农大”专栏;新闻网络开辟校庆网页;电视、广播播发校庆信息;组织了“爱我农大”校庆征文活动;组织完成了校徽征集与评审工作,确定了学校校徽;校庆动员后,在《农大新闻》前及时打出校庆倒计时。

2.校庆宣传片的拍摄。35日,宣传部发布了《关于做好迎校庆60周年宣传片拍摄有关工作的通知》,与相关单位对宣传片的工作进行了协调和安排。311日,学校成立校庆宣传片领导小组,制定了拍摄计划。315日,召开了宣传片拍摄协调会,开始了全面拍摄工作。现已完成了拍摄工作,在编辑制作中

3.宣传画册的制作。3月,宣传部拟写了制作方案;4月,开始收集照片和各种信息资料;6月,编辑了初稿;617日,全体校领导审阅了画册;现在修改整理过程中。

4.校史馆的建设。校史馆筹建工作组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根据本学期党委务虚会议的精神,对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广泛论证和进一步完善。随即,根据史料收集情况,针对性地继续开展史料收集工作,并先后召集了9次离退休老专家、老教授座谈会,对一些史料收集不够理想的的部门进行了具体沟通。目前,共收集图片资料10多万份(张),史料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校史馆建设工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南京三立文化有限公司中标,承接我校校史馆工程项目。613日,由基建处牵头,组织审计处、资产处、校史馆筹建办公室有关人员现场考察了施工质量与进度。南京三立文化有限公司派出了设计人员进驻我校进行版面设计并接受了三次审核,目前正根据各部门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拟于近期提交学校领导审核。根据校史馆建设计划,校史馆所有固定资产由资产处采购。目前正在着手采购投影系统(1)、播放系统(2套);空调(13台)以及接待室沙发、茶几、题字台、文房四宝等。浮雕设计施工由体育艺术学院负责着手进行。

六、有效推进党支部建设

切实加强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干部生活等作风建设,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在行动上。党支部为每个党员发了《新思想新知识 新经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知识读本。部门领导同志带头参与党课学习。如周先进同志完成了湖南省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学员185门课程和15套测试题的学习与考试,推进了学习型党支部建设。36日,举行学唱红歌活动。支部成员热心公益活动,为校庆捐款13100元;组织节日慰问、探望困难户近200人次,做好“三慰问”工作;支部成员结合自己实际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活动。57日,为伟人故里开慧镇“农家书屋”送去科技致富书籍,受到开慧镇领导高兴地说我们为开慧的农民送去了一所大学。

 

 

获奖情况:

1.20111-6月,8位员工获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高校校报研究会、省教育工委、湖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湖南省高校广播电视研究会等单位颁发的奖励20余项。

2.周先进被评为《湖南日报》2010年度十佳通讯员。

3.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月一星”石雪晖教授学习的“奉献之歌”征文活动中,学校获一、二、三等奖4个,宣传部荣获组织奖。

4.2篇论文分别获全省“学习的力量”优秀论文。

5.40件作品获湖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好新闻一、二、三等奖;4件作品获中国高校校报奖。

6.201012月,学校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湖南省2010届文明标兵单位”奖牌。

 

下半年工作计划

 

1.暑期工作:7月底前完成宣传片与画册制作;824日刊发校庆2号公告;完成对学校整体介绍的三篇报道文章,9101520日分别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上刊发;建成新校史馆。

2.结合学校60周年校庆工作,策划、组织做好下阶宣传主题和内容,做好校庆60周年庆典报道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成果展示。

3.做好校报复刊500期的相关工作。

4.做好学生记者的换届和招新工作。

5.搞好2011年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

6.认真开展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学校党委和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

7.配合统战部、有关学院开展辛亥革命100周年理论研讨等纪念活动。

8.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与考试工作。认真做好普法教育的宣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水平;搞好一年一度的教职员工和校领导的学法考试工作,提高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

9.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项分规划,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报道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10认真组织好新生入校、教师节、校庆、校运会、国庆等主题的宣传、策划与报道工作。

11.深度挖掘师生员工身边的典型,重点推介和报道1-2个优秀典型人物,拟定和实施宣传报道方案,提升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开出版《守望葡萄花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选编》。

12.积极主动做好“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宣传策划工作,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推动学校服务三农进程,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和地位。

13.组织2011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成果的收集与评审工作;积极组织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会暑期考察工作和召开2011年年会。

14.认真开展其他日常工作。认真开展对2010年度好新闻的评审工作;组织好新生参观校史馆,搞好新生的校情校史教育;做好2012年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11-7-6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