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2011年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2/12/13 18:15:27
 

        【60周年校庆宣传工作】

1.完善了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工程,确定了学校新校徽和校旗拍摄了学校60华诞宣传片《大地丰歌》,完美地呈现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蓬勃发展历程制作了60周年校庆画册《盛世华章》,展现了学校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认真拟写发布了校庆第一、第二号公告。撰写了三篇专题宣传文章和大型音乐焰火解说词。2011910,在《光明日报》第10版刊发《栉风沐雨结硕果  特色发展谱新篇》半版专题,总结60年办学成就,特别是回顾“十一五”建设成就,展望“十二五”发展前景。915日,在《中国教育报》第2版刊发《创新教育理念 坚持内涵发展提升人才质量——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纪实》半版专题,重点宣传学校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成就。923日,在《湖南日报》第7版刊发整版《人才植沃土  科技耀三湘 ——湖南农业大学60年助推湖南“三农”发展》,重点宣传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双百科技富民工程”的重要成就。在思源馆三楼建成了新校史馆。重建后的校史馆以史实为依据,分为领导关怀、今日农大、历史回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院风采等10个部分,全面展示学校创建以来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重点反映学校60年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历史性变化和成就。并开辟了学院风采专版展示,强化了各界校友和荣誉展柜的内容。总布展面积达1200平方米,展线350多米,展示图版面积850多平方米,上板图片2000多张。912开馆以来共接待参加校庆活动的校友和参加入学教育的新生共计1.5万人以上。

2.营造校庆浓厚氛围,认真报道庆典期间活动。组织社会媒体全程全面报道了校庆庆典盛况;电视台直播了校庆文艺晚会,全程拍摄制作了庆典活动、文艺晚会、音乐焰火晚会等三大活动,编辑了校庆活动系列新闻报道;校报精心制作出版了校庆专刊、特刊。对主要场地进行了整体氛围营造,效果良好。上传有关校庆的校园网络新闻达200多条,上传图片100多张。组织了聚焦校庆的摄影、摄像、征文比赛。及时刊发校庆工作的反响。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制定了“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主要是要抓好校园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党的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等“四大建设”任务。20117月,完成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组织完成学校教务处考试中心开展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复查工作。学校坚持以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为引领、以党校党课教育培训活动为支撑、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推动、以处级干部网上在线学习为标杆、以学生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为抓手、以“三大论坛”活动为引导、以图书馆读者阅读服务为平台开展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读书学习活动,打造了湖南农业大学“书香校园”特色。

【中心组理论学习】

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2011年学习计划》,提出了学习的重点内容。一年来,组织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主要学习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书记周强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化两型”,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报告周强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 奋力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精神等内容。党委书记刘强、校长周清明、校党委副书记彭克勤等分别作了题为《贯彻“两会”精神坚持“六个”发展 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内涵提升为主线,切实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文化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周强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等中心发言

组织扩大学习4次。先后邀请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仲秋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汤汉文、省教育纪工委副书记符润中、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唐建分别就当前国际形势、国家和省“两个规划纲要”、教育腐败问题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全年编发《党委中心组学习简报》9期,每次中心组学习综述均被《红网》刊发。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向省教育厅推荐了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案例材料: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立足根本 服务“三农”创建学习型党总支》,有效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1025日上午,校党委宣传部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召开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信息化建设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该院学生党支部网上党校建设及如何将这一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学校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办公系统,向全校党员干部推荐了2010-2011年学习书目。

【石雪晖教授事迹宣传工作】

编辑出版了《守望葡萄花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先进事迹选编》。37日,在全省“庆三八”会议上,石教授作典型发言。419日,教育部机关党组专门为石雪晖组织了先进事迹报告会,袁贵仁部长再次接见了石雪晖教授。427日,在南京农大召开的全国农林水高校部长论坛介绍我校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典型宣传经验,该经验材料同时于428召开的全省高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书面交流。517,应省教育工委之邀为来访的上海部分高校宣传部长作“推进典型宣传 强化正面引导 营造育人氛围”的专题报告。619日至23日,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创先争优事迹报告会”巡回演讲。630日,作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在全省做典型发言。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员工参加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月一星”石雪晖教授学习的“奉献之歌”征文活动,13篇作品获奖。

【内外宣传工作】

1.加强校报宣传报道。校报共编辑出版28144个版面,其中专刊8个。重点宣传报道了校庆活动。结合时事开辟了“专家视点”、“奉献之歌”、“我爱农大”等专栏。突出教学科研,并及时做好科研成果及转化、科技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报道。深度报道典型人物和团队31个。组织策划报道了学校60周年校庆之系列活动、迎新、2011年湖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校田径运动会等活动。

2.认真开展广播电视工作。全年采集新闻图片资料120G的内容,校庆就留下28G的图片资料。采集制作和播出新闻700多条,广播制作播出1200期节目。累计拍摄校庆素材磁带20盘。认真组织拍摄了学校宣传片。多次研究和协商谈判学校数字电视转换工作。学术厅保障240多场次无事故无问题反映,场地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有线电视维修上门800多次,全年接待用户变更登记200多人次。

3.切实做好对外宣传和网络新闻上传工作。全年共接待主流媒体来校采访的记者达200多人次,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宣传我校的报道共有190多篇。其中,中国教育电视台《周末聚焦》专访石雪晖教授;《中国教育报》先后报道了石雪晖教授学习活动征文结果、科技特派员成农民致富及时雨、石雪晖教授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作先进事迹报告、“百村百名大学生”工程、农大连续9年举办校领导接待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农大八年坚持办团员青年满意的“快乐大本营”、青年教师周晓明为了母亲河的冒险漂流;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报道石雪晖教授先进事迹;《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媒体报道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向石雪晖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高校进一步开展学习石雪晖活动》、《让中国茶造福世界——记第七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得者刘仲华》、《“七一”故事康春林:育出优质晚稻新品种》、《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石雪晖教授》,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教育台、红网等媒体对我校石雪晖教授的先进事迹继续跟踪报道,持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快速有效处理了3起应急舆情事件。制定六十周年校庆对外宣传方案,努力营造校庆氛围。开设校庆专题,介绍校情校貌、校庆筹备情况和活动动态。校园新闻网刊发新闻信息达1400多条,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动态和办学成就。

4.加强橱窗宣传和校园环境的治理工作。全年共编辑、刊出“中央1号文件”、“两会精神”、“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庆祝建国62周年”、“学校七一表彰”、学校“十一五”期间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党组织中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模范事迹、“校庆公告”、“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规划”、“湖南农业大学章程”、“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等宣传内容20期,共157个宣传橱窗。全年共审核学校职能部门及学生组织的各种宣传活动的宣传制品600多条(幅)。

学生宣传队伍建设与管理

1.加强学生记者的教育与管理。办好36名记者转正程序,新招收37名见习记者,组织“每月一星”的评选工作,组织评选表彰优秀记者、优秀通讯员60新闻中心今年共开展6期记者通讯员培训。开展了10期“记者接待日活动”出台了《学生记者中心记者考核条例》,对记者进行考核。做好报纸发行,每月组织、督促发放8100余份,年发放报纸13万余份,邮寄校报近10000封。

2.积极开展各项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面向学生记者和优秀学生通讯员的“长安基地采风”暨“颂歌献给党”活动;组织记者参观校昆虫标本馆;开展网球体验活动,学习打网球以及撰写相关体验文章;组织学生记者参加“龙腾杯”篮球赛;开展了“温暖冬日”农家乐主题活动等。4月份成功举办了庆建党90周年、迎校庆60周年“梦想达人”秀活动以及“梦想达人”决赛晚会。

 
党支部建设

切实加强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作风建设,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在行动上。党支部为每个党员发了《新思想新知识 新经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知识读本。部门领导同志带头参与党课学习。36日,举行学唱红歌活动。支部成员热心公益活动,为校庆捐款13100元;组织节日慰问、探望困难户近200人次,做好“三慰问”工作;开展“书屋飘香”募捐活动,57日,为伟人故里开慧镇“农家书屋”送去科技致富书籍总价值达1万多元。

其它常规工作

1.8月,组织了全省高校宣传干部或分管领导前往宝岛台湾高校开展校园文化暑期考察交流活动。20余所高校30名代表参加了考察交流活动。

2.认真完成了教职工本年度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考试工作。完成2012年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获奖情况

20113月,学校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被授予“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1220日,学校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0月,获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日报》发行工作先进单位。获湖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2009-2011年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8月,宣传部获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学习的力量“征文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1月,宣传部获省委教育工委“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石雪晖活动征文”优秀组织奖。9月,获湖南省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书香校园”称号。校报有3篇作品获“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一、二、三等奖,版面设计荣获“全国高校校报版面设计”一等奖。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