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宣传部2012年度工作总结2013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12/27 17:10:16
 

2012年,宣传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学科建设、《湖南农业大学章程》解读、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创先争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一系列中心工作,深入系统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学校各项改革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思想理论保证和舆论支持。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认真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

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2012年学习计划》,提出了学习的重点内容,并在校园网上公布。全年共组织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扩大学习8次。主要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对刘志军严重违纪犯罪案件的通报等内容。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军事高等教育与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大校李自力教授以“南海形势与国家安全战略思考”为主题作了国际形势专题报告。党代表石雪晖教授、省委宣讲团成员邓清柯宣讲十八大报告,党委书记刘强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中心发言、校长周清明作了题为《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提高服务三农水平》的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曾福生就学习贯彻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作《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中心发言、校纪委书记周仲文作了题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不断提高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的中心发言,并组织了党性党风党纪、党员先进性、大学治理等专题辅导报告。编辑《党委中心组学习简报》6期,6次中心组学习综述被红网刊发。各二级中心组按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求,积极开展学习。

1026,在省委组织开展的“全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上,我校党委书记刘强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专题经验交流,得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的高度评价。

2.切实开展“五创四评”主题活动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和要求,425学校党委发布了《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五创四评”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农发通〔201212号),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五创四评”主题活动“五佳”评选工作。经单位组织申报和推荐,专家评审,共评出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等14个基层党组织、周先进等4人为学校“五创四评”活动先进单位和学习明星,其中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商学院党总支、周先进分别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五创四评”活动“十佳”集体和个人。同时,在校报上开辟“五创四评”专版刊登了相关文章。“五创四评”主题活动的开展,推进了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全省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办公室分4期简报,刊发推介了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二、继续推进文明创建与校园文化建设

1.认真组织文明标兵单位复查迎检

5月,按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要求,宣传部召开了部门处科级干部会议,讨论迎检工作。52030日,撰写并上报我校“省文明标兵单位”复查汇报材料《文明创建无止境 科学发展有新篇 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6月下旬,面向学校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了支撑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2顺利完成了数字电视整体转换

428,学校成立了以彭克勤为组长的数字电视整转协调工作小组,安排了数字电视整转工作进程。4月,完成逸苑、滨河、科教新村小区电视线路改造。5月,完成机房设备改造,5-7月全面完成全校电视用户机顶盒发放。整转以前及整转期间,宣传部切实加强宣传,下发了《关于湖南农业大学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通知》,播放有关数字电视的文件精神和数字电视观看指南视频,并为用户发放使用指南和有关告知事项,及时解答、解决用户在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机顶盒发放期间在校园主要干道、小区悬挂横幅标语。机顶盒发放设点到小区,依次推进,热心上门培训、上门服务,排除故障。全校共发放机顶盒3192个,顺利完成了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

3.认真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评选表彰的通知》(全国组委会发〔20121号)精神,由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评选。经单位推荐申报,评选出谭金飞、岳好平为学校“孝亲敬老之星”,推荐谭金飞参加省“孝亲敬老之星”评选;评选出离退休工作处、园艺园林学院为学校“敬老模范单位”,推荐离退休工作处参加省“敬老模范单位”评选。通过孝亲敬老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增进家庭和睦和代际和谐,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4.加强橱窗宣传

加强形势政策和校情宣传,及时编辑、刊发国家政策、方针和学校重大决定、决策,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宣传国家在建设和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宣传学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以及争做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模范事迹。全年共编辑、刊出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喜迎十八、中央1号文件、两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条例、雷锋精神永放光芒、学科建设、招生就业、平安校园建设等专题或专栏23期,共计186个宣传橱窗;为重要事件和重要活动制作、悬挂宣传横幅32幅。

5.加强校园文化环境治理

关注和掌握校园师生的宣传动态,为规范校园管理,维护校园整洁,保持良好的育人环境,对送审的所有宣传制品内容按规定进行了严格审核和把关,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强了校园文化环境的治理工作,使校园宣传、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三、有效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1.认真开展《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学习宣传

加强《湖南农业大学章程》的学习宣传报道。组织全校二级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收集学习心得体会文章130余篇。电视台录播了学校领导对《章程》的电视访谈;校报围绕《湖南农业大学章程》的制定及实施,刊登了校内外专家对《章程》的贯彻实施建议,刊登了《贯彻实施章程推进工作发展——刘强就<湖南农业大学章程>的颁布和实施接受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明确治理结构深化体制改革——周清明就<湖南农业大学章程>贯彻实施工作接受记者采访》,官春云、石雪晖、李燕凌、彭克勤等专家解读《湖南农业大学章程》,符少辉谈《深入贯彻实施学校章程推进科技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认识章程价值 促进依法治校——北京大学湛中乐教授访谈录(节选)》,并分期分批刊发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署名文章。

2.切实注重校报编辑质量,不断提高校报影响力

1225止,校报共编辑出版29116个版面,其中专刊1期。报道典型人物和团队29个,其中教师18人、学生7人、团队4个。校报主要围绕学校和社会的热点问题开辟了新的专栏。

一是围绕党的十八大,开辟新专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氛围。截至1210,刊登有关十八大的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专题稿件18篇。目前,正在邀约有关单位和学院负责人以署名文章的方式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二是围绕刘强书记关于《切实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讲话精神以及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决定》文件精神,在校报上开辟“推进内涵式发展·学科建设”专栏阐述学科建设,开设“院长访谈·学科建设”专栏,开辟“重点学科巡礼”专栏,展示我校重点学科建设成效。开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栏,展示我校各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历史沿革与现状。

三是围绕《湖南农业大学章程》的制定及实施,刊登相关稿件8篇(另外5篇署名文章将如近期刊登)。邀请校内外专家、学生代表对《章程》进行全方位解读。同时,向校领导,章程委员会委员,宣传部、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邀稿,以署名文章的方式谈贯彻实施建议及工作开展思路。

四是围绕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邀约“创先争优”理论文章,营造如何建设好基层党组织、当好党员干部的浓郁氛围,刊发了《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学校内涵发展》、《党员干部应具备什么样的精气神》等4篇文章。

五是推介师生典型,倡导典型引路。如报道博士生导师崔国贤教授、商学院青年教师盛晏、省级优秀学生党员曹毅等师生的典型事迹,高扬主旋律。

3积极做好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和专题报道

坚持每周编辑播发校园新闻和专题节目,每周连续播发4次,每次控制在20分钟左右,并紧紧围绕大学章程、招生就业、校园生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专题进行采访报道。不断创新宣传报道形式,在加强现场报道、同期采访、增强可看性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新闻制作质量不断提高。抓阵地建设更好服务宣传工作,今年落实了六教七楼的机房维修改造和调整,使电视和广播机房得到合理分布,机房工作环境改善。广播电视台今年在第七届湖南省大学生记者节上获“十佳校园媒体”荣誉称号。

4.加强对外宣传和抓好网络新闻

一是构建了以学校整体形象宣传为主的对外宣传工作体系。紧密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与合作,拓宽新闻宣传渠道。全年共邀请和接待各级媒体20多家、新闻记者200多人次到学校进行采访报道。全年在各大媒体发表宣传学校的各类新闻及报道近180篇(件),极大地树立起了学校的对外形象和社会知名度。

二是加强了新闻策划。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招生就业、科技服务、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围绕先进典型和重大活动等加大了新闻策划的力度。特别以围绕十八大党代表石雪晖教授、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等重大题材,实施了一整套宣传策划方案,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媒体精心策划了专题报道。其中,中央级媒体报道我校的新闻有 15条。15《科技日报》报道“三定栽培”使超级杂交稻产量再创新高;224《农民日报》报道“真情系三农 科教兴产业——记湖南农大兽医学教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文利新”;214《科技日报》报道:让油菜花开遍大江南北——201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官春云;528《中国青年报》报道:8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投融资1990万元724《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农大:倾听留守儿童;827《中国教育报》报道: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下乡开展调研——大学生牵手“失依儿童”;1012《科技日报》报道:湖南:积极攻关双季稻区油菜发展;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对我校十八大党代表石雪晖教授以及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进行了多次报道。《中国教育报》连续对东方科技学院办学十周年、心理健康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就业工作的4篇报道;《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分别对我校荣升一本招生科技助推县域经济腾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校培育出多个特早熟油菜品种、环保文化艺术节、破译灵芝神秘疗效基因密码、最牛考研班级、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省部共建湖南农业大学、国家粮食丰产工程湖南专项、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新学期迎新活动、双季稻油菜机械栽培研究进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动物技能大赛、虹剧社等进行了报道。

三是健全完善了突发性事件快速反映和应急宣传机制。针对突发性事件,及时介入,快速撰写新闻通稿,召开新闻通气会,主动传播信息,正确引导舆论,不断提高了应对新闻媒体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我们快速有效处理了学生醉酒溺亡、学生游泳溺亡、自考、香兰素检测事件等6起突发新闻舆情事件。

四是校园新闻网刊发新闻信息达1800多条,其中《今日新闻》1500多条,充分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动态和办学成就。宣传部网站上传部门公告、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等100多条。

我校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经验和做法于917在全省高校作经验推广,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对我校的新闻宣传工作尤其是突发性舆情应对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1126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第七届“全国农林水高校宣传部长论坛”会议,周先进同志作如何妥善处置突发性舆情事件经验介绍。

四、常规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1.认真做好文件废、改、立和定员定编定岗工作

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宣传部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清理,一共废止了5份文件,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湖南农业大学报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农发〔200929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农发〔2010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的意见》5份文件制定了《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圆满完成了文件废、改、立工作。

组织部门全体人员分三个系列参加了学校首次岗位设置的申报工作,并对其分类汇总上报学校。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政工系列职称人员申报材料的收集、汇总及资格审查工作。

2.加强记者队伍建设

校报编辑部目前有4支队伍,包括编辑部记者、学生记者、教工通讯员和学生通讯员队伍。校报编辑部今年以来共开展了“记者接待日活动”4期,先后请了5名媒体资深记者给我校记者、通讯员作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面向全体记者和优秀通讯员的“红色之旅”活动。期间,师生一起瞻仰了刘少奇故居,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并组织撰写相关体验文章,以及组织开展欢送毕业生活动。组织开展了“喜迎十八大,欢庆记者节”活动。为激励大家的宣传报道积极性,评选校报好新闻和优秀记者、通讯员。今年3月,组织校报委员会专家评选出校报好新闻作品92件,推荐到省内参加全省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38篇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12月,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推选的2011年度好新闻作品有5件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上半年,宣传部新闻中心对2011年度校报记者和通讯员组织了评审10名教工通讯员、6名学生通讯员被授予“优秀通讯员”称号、10名记者被授予“十佳记者”称号、19名记者被授予“优秀记者”称号、5名见习记者被授予“优秀见习记者”称号。下半年,评选了优秀学生通讯部,工学院、生物科技学院通讯部获得“优秀通讯部”称号。

广播电视台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不断加强。召开了第十七届广播电台记者团成立大会,出了一期组织文化册。新成立了专题部,学生记者做到每周有例会,每期有点评。组织了母亲节献爱心活动和湘乡韶湖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开展了河东片区高校广播联谊。加入了中国高校广播联盟,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委员会,成为省广播电台青春975联盟单位,参加了湖南省广播电台举办的“开学第一讲”活动,副校长陈冬林接受了采访。报送教育电视台播发节目3档(十八大收看、石雪晖报告、东方科技学院十年校庆)。邀请丁文山、曹志坤、彭发荣进行了播音、新闻采访和规范、节目包装艺术等内容的讲座。

完成了报纸统计报表、年审;广播电视站、凤凰星空境外电视节目传送许可证的年检年审工作。

3.其他工作

组织了本年度全校干部教师1800余人的“六五”学法普法考试。

基本完成了2013年全校公费订阅报刊的工作。

完成了部门学校资产管理工作。

分别于5月和七月,组织全省23所高校的宣传部长及有关领导到井冈山和“西藏之行”开展考察交流学习活动。

2013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一、理论武装工作

1.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以报告会、主题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党的十八大精神覆盖到基层,深入人心重点面向中层干部、党务工作者、辅导员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培训班。

2.认真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注重调研,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理论学习效果。

3结合实际,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有针对性地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学校党、团组织各种活动中

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4.深入开展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设立“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组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联合攻关,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5.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6.组织开展第四届“三湘读书月”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7.开展向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

8.做好教育部2013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申报工作。

9.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校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0.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与考试工作,提高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

11.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

四、做好内外宣传工作

12.集中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宣传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新闻中心通过开辟专栏、设置专题等形式,重点采访报道学校各单位、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经验、做法和体会,组织专家访谈、专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见解、有指导意义的理论研究成果。

13.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宣传报道。继续加强同社会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加大我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围绕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办学理念,集中策划宣传主题,大力宣传学校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综合改革等方面的新突破和重大成绩;大力宣传师生员工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

14.加强学校舆情监控和处理,主动应对突发新闻舆情事件。建立完善网络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和定期反馈机制;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网上信息安全。

15.加强对校内举办的时事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严格审批制度;切实加强、严格规范校内各种宣传标语、横幅的内容审定和悬挂方式。

16.加强校报、电视台的建设。推出农大自办电视节目;做精、做强、做特校报栏目和电视专题;切实加强记者和通讯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让校报、电视台真正成为育人基地;做好校报好新闻、电视台优秀节目、优秀通讯员、优秀记者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五、认真做好其他工作

17.加强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会的工作。组织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工作交流会。积极筹备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会2013年年会。组织2013年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成果的收集与评审工作和暑期外出考察交流活动。

18.做好2014年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  

 

党委宣传部

                             2012年12月13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