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宣传部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6/04 11:07:00
 

  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原则,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好主动仗。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社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为基础,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做到十个领会,把握六个聚焦,在学懂弄通作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做好二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指导和督查,编辑学习简报。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握时效度要求,统筹内宣和外宣、网上和网下,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坚持做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学习成效。配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化理论问题与工作实践研究,组织开展宣传思想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 

  二、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和管理 

  4.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根据《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湘农发〔2018〕2号),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加强校报、网络、广播、电视、橱窗、官方微信微博以及各类社科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课堂等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对校园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内容指导和效果的检查。加强二级单位网页新闻动态建设、微信微博建设的指导、管控和考评。壮大和巩固我校奋力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共同思想基础和舆论氛围。 

  5.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深入开展校风校训等宣传教育,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结合系列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报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践行。 

  6.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组织参加教育部实施的校园好网民选树培养计划、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做好省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推选、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建设、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等有关工作,提升网络素养。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做好每季度的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汇报。  

  7.认真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规范新闻采访报道程序。及时关注校园动态,加强与各类主流媒体及网站论坛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和反馈,确保网上信息安全。积极主动应对突发舆情事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不定期编发舆情通报。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报道的管理,确保新闻宣传报道的规范、有序、准确。 

  三、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8.深入落实文明校园建设重点工作。对准文明校园创建的基本要求和总体目标,对照《湖南农业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湘农发2017〕16号)和《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文明校园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湘农发通2018〕7号)中明确的重点工作,压实责任,层层推进,把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水平文明校园。选树培育文明窗口单位,做好省级文明窗口单位的申报工作,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水平与成效。 

  9.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实施。切实推进《湖南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2016--2020实施方案》确定的校园文化建设任务单和时间表,丰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提升校园文化积淀和感染力。组织评选推荐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总结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效,凝练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积极推介校园文化建设新成就。 

  四、全力做好宣传报道 

  10.做好校内宣传。全年编辑出版校报不少于26期;每天编辑与播发广播节目3次;每周编辑、制作与播出1期《农大新闻》;及时上传校报网络版、电子版和视频新闻;做好校园新闻网新闻审核上传、校报好新闻、电视台优秀节目的推荐和评选及优秀通讯员、优秀记者的评选表彰工作,评选2017年校园十大新闻,做好湖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微博推送工作,审定2017年宣传报道类奖励。 

  11.做好典型宣传。根据学校年度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充分报道学校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工作。加强与学校二级单位联系对接,选定宣传重点,明确报道主题,做好二级单位工作的对外宣传报道。 

  12.做好专题宣传。关注中央重要文件精神,关注重大时事热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69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以及学校建校115周年这些重大活动,精心组织好宣传报道工作。围绕文明建设主题,宣传报道学校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常态化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围绕双一流建设主题,综合体现学校在增强内涵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围绕南方粮油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的各项成果展开报道,着重体现中心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围绕学校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宣传报道。打造科学大家农大学者三尺讲台等品牌栏目,重点报道在科研、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教授学者。认真组织和策划好校庆等学校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13.强化主媒宣传。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互动,提升内外宣传合力。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策划,着力提升外宣作品质量和数量,通过联合策划、联手合作等形式,加大在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的上稿力度,向社会展示学校良好风貌,提升学校的美誉度、知名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的方式,加大与各大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力度,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邀请主流媒体的领导、记者来校研讨学校宣传工作,邀请记者同赴基地、同赴基层、同赴地方,同声同频做好学校的宣传报道工作。 

  五、从严抓实部门自身建设 

  14.加强队伍的培训、指导与管理。增加外出考察学习安排,加强部门成员外出学习交流,提升部门成员整体业务能力与理论水平。做好学生记者和教工通讯员遴选工作,完善队伍结构,强化队伍组织;以学生记者和通讯员招新换届为契机,加强校报学生记者、电视台学生记者、通讯员记者队伍和新媒体中心学生记者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开展好名家讲座、记者采风、梦想达人等学生记者团队特色活动,组织记者和通讯员开展学习培训、交流讨论、实践提升。完善学生记者、通讯员档案。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网评员队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 

  15.开展好支部和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管理部门党员干部,充分激发和发挥干部引领作用。全面提升部门党员综合素质。 

  六、做好其他工作 

  16.做好2018年普法宣传以及网上学法考法工作。 

  17.做好2019年党报党刊征订和有关资料征订工作,丰富党员干部和师生文化精神生活。 

  18.做好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会和省高校广播电视研究会工作。 

  19.做好资料归档、保存工作。 

  20.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重大任务(含学校党政会议确定的任务)。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