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宣传部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4/13 14:00:00
 

2019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引领思想、凝聚力量,坚持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坚持思想引领,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细落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突出学习重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列入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紧密结合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2.丰富学习形式,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交流研讨、考察调研多种形式进行学习。

3.筹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广泛深入开展多层次宣讲活动,做到理论宣讲全覆盖。

4.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认证和推广使用,把学习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工作纳入二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指标体系。

5.做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引领全校教职员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干事创业、推动发展。

6.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举行专题报告会。

7.加强学习管理,配合组织部做好干部理论学习学分制工作,加强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教职工学习的考核,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加大督查力度,努力形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创造学习的优良学风。

二、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成效

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的宗旨理念,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细则》要求,努力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打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8.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激情。

9.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为统领,着力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10.联合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三季)”“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三、加强责任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事要事多,重要节点多。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切实巩固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严防发生重大政治安全事件,严防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11.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与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12.加强阵地管理,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坚持不懈做好校园网、广播、电视、校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和新媒体管控,加强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管理。

13.提升处置能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列出重点工作和主要时间节点清单,提高网络舆情监控能力,打主动仗、下先手棋,防患于未然,努力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14.加强检查考核。组织开展校内意识形态工作巡察,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阶段性自查、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加强重要、敏感时间节点的师生思想引领。

15.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

四、加强舆论引导,不断壮大学校主流思想舆论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进新闻传播能力建设,贯彻“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师生”的理念,讲好农大故事、唱响农大声音、传颂农大形象。

16.加强理论宣传,坚持通过新闻网、校报、宣传栏、新媒体等宣传阵地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

17.组织专题宣传,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等重大事件,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做好专题宣传,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舆论支持。

18.开展典型宣传,对校内先进人物、先进集体进行重点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鼓舞师生员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19.提升对外宣传,加强与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同频共振、同声相应,扩大学校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

20.增强队伍能力,继续组织好对全校教工通讯员、学生通讯员和学生记者队伍进行培训,打造一支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素质过硬、能力过硬、梯队合理、爱岗敬业的工作队伍。加强新闻评论员队伍建设,修好人才“蓄水池”,掌握宣传主动权和主导权。加强学习培训,开展业务交流,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五、加强文化建设,继续深入落实文明校园建设重点工作,不断增强学校发展软实力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力量的源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要强化文化传承创新引领带动,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增进文化自强。

21.配合后勤基建处加强校园环境规划,完善校园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校园,合理规划校区功能,丰富校园景观设置,展示学校深厚文化底蕴

22.启动校园视觉形象标识系统建设,把校园元素通过形象化、视觉化的手段表现出来,让校园文化展示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激发师生爱校荣校情怀。

23.配合后勤基建处启动学校博物馆建设工作,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和作用,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新需求

24.配合校友办做好120周年校庆基础性工作。

六、做好其他工作

25.做好2019年普法宣传以及网上学法考法工作。

26.做好2020年党报党刊征订和有关资料征订工作,丰富党员干部和师生文化精神生活。

27.做好省高校广播电视研究会工作。

28.做好资料归档、保存工作。

29.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重大任务(含学校党政会议确定的任务)。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