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浏阳河畔唱响丰收之歌——学校2021年新年音乐会华丽奏响(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1/04 15:01:00
 

新年音乐会现场 熊阳俊摄

本网讯(宣传部 余婷婷 李亚岚)辞旧迎新更万象,华灯璀璨乐悠扬。1231日晚,学校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大礼堂正式奏响,来自湖南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艺打造了一场恢弘大气、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国家一级作曲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我校78级农机设计专业校友肖雅瑜,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我校78级植物保护专业校友张健,在湘优秀校友代表,部分原校领导,校党委书记陈弘,校长邹学校及全体在家校领导,与师生共1300余人现场观赏了新年音乐会,4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张健致辞 熊阳俊摄

张健代表校友致辞。他表示,毕业38年弹指一挥间,母校的变化日新月异:人才培养质量日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攀升、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尤其是人文精神蔚然成风。这体现了教育的美好本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他代表全体校友感谢母校的培养,也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并祝愿学校在2021年一路凯歌,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一年一度的音乐会是全体农大人的精神食粮,全体农大人在艺术的熏陶下,向着更加美好的新年奔腾所有的美好情感:用音乐纪念即将远去的2020年,用音乐表达感恩,用音乐抒发自信与豪迈,用音乐展望更加美好的明天,用音乐向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祖国母亲、母校母亲庄严承诺:在建校118周年,本科办学70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刻,用赤子情怀热血奋斗,以赶超之力追光前行,让百年农大更温暖、更美丽、更强大。

 

 

 

 

 

音乐会现场 熊阳俊摄

青年指挥家周晓枫担任指挥,整场演出曲风多元,精彩纷呈。极富陕北民歌特色的《春节序曲》中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该曲是李焕之根据在延安过春节时的生活体验与感受所作,半个世纪以来久演不衰,明快的旋律再现了人们欢度春节的热闹气氛;《红色娘子军组曲》气势磅礴、铿锵雄壮,完美演绎了峥嵘岁月里最富浪漫色彩的音乐篇章;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马敏带来的小提琴协奏曲《九儿》如泣如诉、层层递进,将九儿的悲凉、柔情、幽怨、坚定、果断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百转回肠、潸然泪下。

 

 

 

音乐会现场 熊阳俊摄

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和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歌唱家们相继献声放歌。曾勇演绎的《洞庭鱼米乡》高亢悠远、炽烈奔放,展现了洞庭湖的千里烟波风光、湖区人民的勤劳耕作;《农民父兄》则唱出来中国广大朴实农民对国家、对中华民族默默无言的爱与奉献。《浏阳河畔》是中国首部大筒协奏曲,将浏阳河畔人们酒醉、陶醉、心醉的豪放性格,山醉、水醉、人醉的美丽画面缓缓展现在观众眼前。傅莉珊带来的《天路》《绒花》旋律优美抒情,情深意笃、感人肺腑。

 

著名青年钢琴家周末演奏 熊阳俊摄

著名青年钢琴家周末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红旗颂》将整台表演推向了高潮。《第一钢琴协奏曲》是柴可夫斯基的巅峰之作,充满着青春激情,澎湃激昂的旋律、大气磅礴的气势、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光明与欢乐的渴望在钢琴家娴熟的手法、精湛的技艺中流淌而出。《红旗颂》描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乐曲跌宕起伏、舒展豪迈,如歌的旋律似潺潺流水般滋润着听众的心田,让现场听众仿佛看到在红旗的引领下,中国人民顽强不屈、英勇奋斗的革命气概和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期盼和展望。

 

时雨合唱团与乐团联袂演出《丰收之歌》熊阳俊摄

最后,学校时雨合唱团与乐团联袂带来一曲《丰收之歌》。该歌曲由袁隆平院士作词,利落豪爽的音乐风格表达了农民喜庆丰收的欢乐之情,也寄托了学校农业科技工作者心系三农、振兴乡村的赤子情怀。

 

肖雅瑜即兴指挥演奏《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熊阳俊摄

 

校友、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熊阳俊摄

最后,肖雅瑜上台热情洋溢地回忆起与母校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及祝福,并现场即兴指挥演奏《匈牙利舞曲第五号》。音乐会在合唱团与全体师生共同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中圆满落下帷幕。

(审稿人:刘启定)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