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米升”上的党史——副校长吴波带队参观米升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03/16 08:15:00
 
 

本网讯(宣传部 袁光敏 余婷婷)310,副校长吴波带队参观位于长沙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的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并进行座谈,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

 

副校长吴波带队参观

该馆占地3000余平米,分米升历史陈列馆、研学基地、米升故事荟、农家书屋、移动博物馆等多个展示区。馆内收藏历朝历代的米升18000多个,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用途、不同制式、不同主题、不同工艺的米升应有尽有,藏族升、满洲升、官升、民用升一应俱全。

米升是中国农耕文化中的一个符号,背后所承载着中国农业社会的发展变迁。米升不仅是人民留下的生活印记,更是历朝历代市场交易的准则,记录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展品中,一组颇具时代特色的米升,更是深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红军与老百姓之间“党群一家”“军民鱼水情深”的深厚感情。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反对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并且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宣传口号,这一口号深得受苦受难的老百姓的拥戴。

19279月毛泽东在领导秋收起义期间,在湖南桂东县沙田镇沙田圩,向全体官兵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不仅是工农革命军的建军宗旨,更是体现了军民一家的鱼水情深。

1931年中华苏维埃政府期间,苏区政府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这也体现在了小小的米升之上。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救国救亡战争。“救国救亡”成为了当时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提出了很多大政方针,开展了一系列的群众运动,这些大政方针和群众运动也深刻地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也体现在了米升之上。 

 

文革时期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刻写在米升上的特殊词汇,也留下了项目的历史烙印。

小小的米升,不仅承载着中华农耕文化的历史,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史,见证着共产党人与穷苦老百姓亲如一家的初心使命,不仅是也是一部传统文化教育、农耕文化教育的很好教材,更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

(审稿人:袁光敏 余婷婷)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