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生产实践是最好的磨刀石——校长、“辣椒院士”邹学校和“茶叶院士”刘仲华齐赴长安基地看望、指导学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01 16:10:00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 李晗枫)春漫三月,春茶飘香。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长安基地里,茶树碧绿连绵、苍翠欲滴,株株茶树冒出新绿。3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学院茶学专业教授刘仲华正带领10多名茶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部分研究生穿梭在成垄的嫩绿茶田间,开展生产实践,在刘仲华的指导下,只见双手“翩翩起舞”,上下翻飞间一抹抹新绿便从枝头落入茶篓子。

 

邹学校一行深入茶园 李晗枫 摄

“同学们好啊!”话音未落,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已经走到的茶树丛中。让同学们没想到的是,常规的生产实践,学校如此重视。不仅有茶叶院士刘仲华现场教学,辣椒院士、校长邹学校带领副校长张立和学院相关领导一同来到基地来看望师生们了。

 

刘仲华院士向邹学校院士介绍茶叶采摘相关知识

“采茶时,用单芽、一芽一叶等来描述采摘的标准,采茶根据不同情况有统一的标准,这有利于不同种类茶叶的加工,把握成品茶的品质。”刘仲华为邹学校和师生们讲解着春茶的采摘要领和茶园管理相关知识。

 

邹学校一行深入制茶车间

在制茶车间,同学们正有条不紊地将新鲜茶叶按规范流程进行加工:摊青、杀青、理条、烘干……车间里弥漫着茶叶独特的香气。“从入门到精通,通过实践操作可以不断丰富制茶知识,精湛制茶技艺。”现场刘仲华为生产实践的学生们频频点赞肯定这十多天的成绩强调中国茶产业发展迅速我们的人才培养更要适应社会的需求适应产业的发展适应社会的进步只有在生产实习这个环节来锻炼自己过硬的生产技术掌握真本领的学生才是行业最受欢迎的

 

探讨制茶工艺

“生产实习是茶学专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环节。劳动也是一种运动,劳动教育是我们大学生的必修课。”邹学校饶有兴致地请朱海燕教授和学生分别演示制茶杀青工艺见大家一锅茶炒完已是掌心火热大汗淋漓他叮嘱师生们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实践技能

 

在茶叶评审室与师生交流

在茶叶审评室邹学校和张立拿着学生制作的茶叶和师生们探讨着茶叶成品的外形色泽整碎净度香气汤色滋味和叶底鉴定茶叶的品质

“茶学专业的同学都很幸福,在风景如画的茶园里实习,采茶、制茶、品茶,研究茶学,懂科研,勤实践,习茶文化,不但是科学家,还是艺术家。”在座谈会上,邹学校的一番话引起大家的共鸣。他说,多年来,在刘仲华院士的带领下,学校茶学专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技扶贫等领域为我国茶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茶产业的发展是对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最好回应,也将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鼓励大家,我们就是要在生产实践中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表示,学校也将不断完善实习基地的生活、生产设施设备,积极与全国各地茶企、茶厂、茶园在人才培养与输送、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让学生们提前感受、接触社会,为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茶学系系主任肖文军等师生代表发言,分别介绍了基地实习基本情况。据了解本次实习共有茶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共一百余名,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生产实习茶学专业8名指导老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指导学生加强动手能力,掌握茶树栽培与六大茶叶加工的基本功、茶叶感官审评基本技能,学习茶叶经营管理经验及茶叶产销形势等通过实践,为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同时,加深对茶叶事业、产销形式的全面了解,提高学生们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增强劳动观点,巩固专业思想。

(审稿人:余婷婷)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