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
【红网】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6/11/01 14:47:00
 

红网长沙1019日讯(通讯员 庹炼 胡烯锐)1013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学习会。全体校领导、督导、校长助理、全体处级干部、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谭鹏教授以《强化政治责任,促进履职担当》为题,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主要内容、让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发力生威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是一部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

  谭鹏指出,各种由头的不作为让群众又回到了“办事难”的原点,懒政惰政构成改革落地的“中梗阻”,《条例》能直击病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中梗阻”;《条例》既是对党章规定的细化、具体化,也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条例》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系统集成,是去除总病根的“组合拳”;《条例》标本兼治,有效化解如影随形的“潜规则”。他强调,问责的目的就是:权利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如果能够将权力和责任统一起来,就可以放心地将权力交给任何人。

  谭鹏强调,要让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发力生威,必须做到要分级负责,层层压实,完善制度配套;失责必问,问责必究,营造强大合力;依规依纪、实事求是,从严规范执行。要改进工作作风,必须做到以上率下、上情下达、下推上引,抓住少数关键,抓严制度落实,营造参与合力,营造风清正气的作风建设。

  周清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条例》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制度创新,再次释放出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掌握《条例》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做到深学、严读、细照、笃行,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61019日红网《湖南频道》 作者: 庹炼胡烯锐  网页链接:http://hn.rednet.cn/c/2016/10/19/4111300.htm)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