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
【红网】湖南农业大学进行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
发布时间: 2017/03/28 14:36:00
 

红网长沙327日讯(通讯员 庹炼)323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渊馆党委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周清明主持并传达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副校长张立就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的三个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作中心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周清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2017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周清明强调,2017年两岸关系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紧密结合湖南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决反对和全面遏制“台独”,深入推进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扎实开展争取民心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维护涉台企业稳定,加强全省台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亲清”关系。

张立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题为《面对新形势把握新要求 确定新任务》的中心发言。

张立指出,2016127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研究问题,进一步指明了高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承担的职责使命,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出了系统部署。

谈到中共中央出台的关于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张立指出,文件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提出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是指导和规范高校实施学生管理的重要规章,张立从修订背景和新《规定》的新特点作了解读,新《规定》围绕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理念,突出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制度支持,更加注重保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自我管理,推进高校依法治校。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出台,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张立从《标准》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标准》编制的依据、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出台后还将有的一些后续举措作了解读。

张立强调,贯穿会议和文件的一根红线是: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建立高校“大思政”的基本格局。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正确把握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

全国思政会议和相继出台的三个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南,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文件和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学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她强调,要组织学习,领会精神,把握要求,坚持干部、教师和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和非党员教师三大群体并进;依照会议、文件和讲话精神,抓紧指定相关落实方案、工作细则,或修订现行的相关制度;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人才培养的“大思政”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落实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抓好队伍建设,推进思政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突出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持续紧抓学风建设,建设优良校风、学风、舍风;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方法。

周清明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各二级单位和支部都要组织认真学习会议和文件精神,根据文件要求,全面清理和修订相关的文件和规定。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7327日 红网 通讯员 庹炼 网页链接:http://hn.rednet.cn/c/2017/03/27/4249684.htm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