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宣传部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5/12 12:16:00
 

   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系列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好主动仗,为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 

  一、以“两学一做”为切入点,强化理论学习与宣传,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和理论认识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认真落实学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以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为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与推进全校师生党员思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步,与学校改革发展步伐跃上新的台阶同步。做好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指导和检查,编辑学习简报。 

  2.开展主题宣传,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 

  3.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学习成效。配合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化理论问题与工作实践研究,组织开展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结题与立项工作。 

  二、以“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2.19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管好导向、阵地、队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4.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加强校报、网络、广播、电视、橱窗、官方微信微博、媒体机以及各类社科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课堂等舆论阵地的建设与管理。加强二级单位网页新闻动态建设、微信微博建设的指导、管控和考评。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壮大和巩固我校奋力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共同思想基础。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检查考核。接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落实省委教育工委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6.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根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的培育和践行,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结合系列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报道,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 

  7.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参加教育部实施的校园好网民选树培养计划、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做好省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网络文化精品项目建设、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等有关工作,提升网络素养。做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主题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做好每季度的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汇报。  

  8.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与管理。加强校报学生记者、电视台学生记者、教工通讯员记者队伍和网络工作室学生记者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学生记者招新换届工作。加强学生记者和学生通讯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组织好师生记者和通讯员队伍培训和学生记者特色活动。完善学生记者、通讯员档案。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网评员队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 

  9.认真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全面、及时关注校园动态,加强与各类主流媒体及网站论坛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和反馈,确保网上信息安全。积极主动应对突发舆情事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不定期编发舆情通报。

  三、紧扣学校工作重点综合运用网络、校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主要媒体,全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10.做好校内宣传。全年编辑出版校报不少于26期;每天编辑与播发广播节目3次;每周编辑、制作与播出1期《农大新闻》;及时上传校报网络版、电子版和视频新闻;做好校园新闻网新闻上传与管理。做好校报好新闻、电视台优秀节目的推荐和评选及优秀通讯员、优秀记者的评选表彰工作,做好2015年宣传报道类奖励的汇总和审核工作,2016年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做好湖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微博推送工作。 

  11.做好典型宣传。建立与重点宣传单位的对接机制,加强与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处、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等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安排专人联络。选树宣传好师生团队和个人典型,做好重要举措、成果、经验、创新创业教育和院士申报对象、中青年教师典型、“十三五”编制规划、“精准扶贫”等的宣传报道与推介。 

  12.做好专题宣传。围绕重大主题,做好媒体联动,形成宣传合力。校报开辟专栏、专版、专刊,电视台开设专栏进行集中、系统报道;网络及时上传新闻,加强官方微信微博的创意、策划与推广;橱窗结合重大时政出刊。 

  13.强化主媒宣传。继续加强与主流媒体互动,提升内外宣传合力。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策划,配合做好深度宣传报道工作,加大在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的上稿力度,向社会展示学校良好风貌,提升学校的美誉度、知名度。 

  四、以文明校园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平台,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4.制定学校2016-2020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并推动实施。富、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提升校园文化积淀和感染力。组织评选推荐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总结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效,凝练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积极推选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15.因校制宜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好由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系列校园文化创建评比与竞赛活动,积极推介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好做法、好成效。 

  16.推进校园文明创建。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及相关评价细则,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选树培育新的省级文明窗口单位,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水平与成效 

  17.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推动学生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在网上唱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营造更加清朗网络空间。 

  五、从严抓实部门自身建设,展现部门良好形象 

  18.加强队伍的培训、指导与管理。做好新媒体工作人员遴选工作,完善队伍结构,强化队伍的组织;以学生记者和通讯员招新换届为契机,加强校报学生记者、电视台学生记者、教工通讯员记者队伍和新媒体工作室学生记者队伍的建设与管理;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好名家讲座、记者采风、梦想达人等学生记者团队特色活动,组织记者和通讯员开展学习培训、交流讨论、实践提升。 

  19.开展好支部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教育支部全体党员做“44(“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全面提升部门党员综合素质。 

  20.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管理部门党员干部,充分激发和发挥干部引领作用。 

  六、做好其他工作 

  21.做好2017年党报党刊征订和有关资料征订工作,丰富党员干部和师生文化精神生活。 

  22.做好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会的工作。 

  23.做好资料归档、保存工作。 

  24.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重大任务(含学校党政会议确定的任务)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