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点
宣传部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9/29 10:08:00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着力加强文明校园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重要学习资料的运用,继续做好“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充分发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提升学习实效。加强对各直属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督查考核,确保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参会人员和学习效果“四落实”。

2.加强政治理论宣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推进理论宣讲全覆盖,加深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维护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理论课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本)》《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倾力实施“金马师”“金马课”“金马研”“金马农”“金马青”“金马行”等六大工程,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和水平。坚持党对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全面领导,以课堂教学大练兵为抓手,积极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和课堂教学竞赛展示活动,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建设,打造具有湖南农业大学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与亲和力。

4.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依法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加强学生法制教育,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培养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

(二)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加强意识形态考核和监督管理,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充分体察和辨析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做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和师生宗教信仰情况摸查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6.守好管严意识形态阵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把握阵地领导权、管理权。课堂阵地严格执行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校园网、广播、电视、校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严格实行审核制和报批制;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沙龙等学术阵地,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会一报”制度;严格社团管理,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指导,促进学生社团良性发展,禁止社团开展非法活动,严禁非法社团开展活动。把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学校“两微一端”公共平台和新媒体工作交流群的管理,确保内容健康,严防舆论炒作和操纵。

7.加强热点事件和有害信息的监测处置。完善网络舆情应急机制,提高重大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确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要求,及时稳妥处置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舆情。

(三)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8.全方位做好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宣传学校自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成就;大力宣传教职工党员中涌现出来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和学生党员中涌现出来的爱党爱国、勤奋好学、砺志成才的优秀事迹;大力宣传学校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迎接第九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风貌,动员全体师生为实现第九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为坚定不移地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四)聚焦师德师风,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9.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党管人才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人事人才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学院履行主体职责的人事人才工作新格局。压实各直属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10.健全师德师风工作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行动计划》《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湖南农业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失范处理办法》,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师德师风问题整治成效纳入二级单位考核内容,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11.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开展人文历史教育、红色之旅等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办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融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发展全过程。持续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年度人物”“修业名师”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选树师德师风典型。坚持开展新进教师入职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12.扎实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宣讲、单周四下午政治理论学习等,统筹安排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每月组织教职工进行集体学习不少于1次。

(五)聚焦立德树人,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13.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要求,完善学校“三全育人”实施方案,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构建,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4.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做强农兴农新青年”“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做精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典礼文化育人活动,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开展专业文化活动、专业技能竞赛、“三下乡”社会实践、“杰出校友”典型报告会,引领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奉献“三农”事业;举行“自强之星”“学习之星”“考研经验交流”“评优评先及表彰大会”,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组建“湘农学子说”宣讲团,传递榜样力量,引领学生追求卓越、成就梦想。

15.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建好易班发展中心等网络思政平台,推进学生网络思政点面全覆盖,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模式,构建集满足学生需求、增加看点、打造亮点为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

(六)讲好农大故事,努力扩大新闻宣传传播力影响力

16.扩大新闻宣传影响力。构建大新闻格局,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有效融合。创新传播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探索建设校园新闻及网络文化产品“中央厨房”生产模式,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和时效性,不断提高新闻报道水平。

17.持续讲好农大故事。围绕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和加快内涵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深入报道。深入基层,挖掘师生、校友先进典型,深入报道他们的先进感人事迹,展现我校师生校友良好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紧扣学校重大成果与新闻事件,加大与中央省市各大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力争在国家级媒体上刊发更多有影响力的报道,提升学校影响力。

(七)突出以文化人,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建设

18.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核心价值基石,着力抓好师生特别是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典型示范,让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入脑入心。加强大学生灾难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育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善良品质。

19.做好全国文明校园复评工作。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清单,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按照教育部、中央文明办《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六好”要求,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成效,全力争取继续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20.加强校园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强化校园公共区域宣传设施的管理以及校园文化制品的管理。加快推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与隆平水稻博物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制定校园文化(可视化)建设规划,规范有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21.示范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结合学院实际、学科特色,示范推进学院文化建设,进一步创新、丰富校园文化载体,彰显校园文化特色。

22.深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多样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师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举办“道德讲堂”“经典诵读”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陶冶师生道德情操;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

(八)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23.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方针原则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绷紧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4.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增强业务本领,培养优良作风,切实增强专职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化“一岗多能”和“岗位互通”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专职队伍的工作潜能。组建好教工通讯员和学生记者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学生记者例会,推动形成教工通讯员和学生记者的总结交流学习机制,充分调动兼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