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坚守爱与责任 师者如是——学校组织教职工收看《开学第一讲》(图)
发布时间: 2022/09/05 11:37:00
 

 W020220902068980441791.jpg

集中观看会场    刘凤宁   摄

本网讯(人事处 欧阳晨9月1日晚,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了《开学第一讲·师者如是》,2022年新进教职工、部分青年教师代表200人在修业讲堂集中观看。

《开学第一讲·师者如是》以“爱与责任”为主题,由院士、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校长和教师等现身说法展示教师教书育人的生动事迹。

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茶学学科带头人刘仲华,讲述了自己从教34年来,以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做了什么、做成什么的理念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技能水平、超群的创新研究实力、一流的文字表达和语言交流能力,锤炼学生充沛的精力、坚忍不拔的毅力、团结同学和同事的亲和力、领导团队和集体的凝聚力,激励学生弘扬学习精神、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砥砺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厚植爱国情怀,以德立身,以身立教,成为学生领路人的真实感悟,展现了心怀家国,着力培养国家需要的创新人才、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攻克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师之大者的伟岸形象。

农学院吴德志老师表示,刘仲华院士三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教书育人、茶业科技创新和带动茶产业发展,他就是我校的光荣,更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做一名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校教师,希望能像刘院士一样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努力做学生为学、学事、为人的大先生。

园艺学院许璐老师感慨“开学第一讲”优秀教师以身示范做引领,给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典范,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扎实,肩负起身为教师的伟大使命。

公法院王薇老师表示,这一课深受感触,收获良多。传授技能、授业解惑、授人以渔,能做好经师;春风化雨潜移默化,锻造人格培养品格,能成为人师。然后继续通过不断锤炼学术功底,不停奉献满腔热爱,将职业与事业的统一,经师与人师的融合,才能成为时代的“四有”好老师,这将是今后自己毕生追寻的目标。

“作为青年教师,更应该明确目标,心怀梦想,志存高远。把目标具体细化在日常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并为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学校青年教学标兵动医院段德勇老师说,“要以身示范,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用自身行为影响和激励学生奋发进取,助力他们走上人生辉煌,同时也用热爱与执着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

“在乡村小学,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要传授知识,更多地是给孩子们传达一种方法、一种精神、一种信念。让孩子们学到走出去的方法、看到走出去的希望,见到走出去的世界。”刚刚奔赴花垣县支教的经济学院研究生刘春晖在看完节目后表示,“我知道身上的担子之重,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迎难而上。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孩子们的灯,点亮走出大山的路。”

大家也纷纷表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所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之大者一定会被历史所铭记,他们的卓识与胸襟也注定一代代传承下去,撑起中国的壮丽未来。我们要发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以生为本的人本精神、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治学严谨的求真精神、率先垂范的表率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汇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审稿人:余婷婷)

 


版权信息:©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